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师资队伍

 重要文献 
 常用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赵瑞芳
2016年09月07日 10:46  

姓名:赵瑞芳

职称:讲师

研究方向:家庭社会学、人口社会学、老年社会学

教授课程:社会学、团体社会工作、女性学

E-mailruyingsuixing2003@126.com

赵瑞芳,女,1977年,生于河南安阳,汉族,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任教于山东工商学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现任教于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赵瑞芳是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至今共发表论文14篇,主持校级项目1项,参与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参与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合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参编著作2部。

教育经历

1997年9月~2001年7月,河南师范大学学习,获学士学位;

2003年9~2005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年6月~2007年9月 助教 山东工商学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

2007年9月~2015年6月 讲师 山东工商学院政法学院

2015年6月~至今 讲师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项目

目前在研课题:

1.(参与)国家社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城市独居老人的孤独问题与社会关系网研究(12BRK006)

已完成课题:

1、2007.9-2008.9, 主持山东工商学院校级青年项目“烟台市大学生艾滋病认知状况的调查研究”。

2、2006.9-2008.9(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城乡老年人孤独现象的社会学研究(06BSZ010)”。

3、2007.1-2008.12(参与)国家软科学项目“创新型人才培养与教育体制创新研究(编号:2006GXS2D080)”

研究成果

出版著作(包括合著):

1、城乡人口老龄化与问题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3.

2、城市居家与机构养老老年人生存现状比较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12

曾出版教材:

1、社会工作专业英语,天津科技翻译出版有限公司,2012.12。(第二作者)

2、(参编教材)高校社会工作,中国社会出版社,2010.9。

发表的主要论文:

1、不同养老模式下老年人亲属关系的比较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 2、Investigation in Community Inter–movement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he Aged Couples in Urban Areas,Recent Advance in Statistics Application Areas . 2008.10.

3、城市老年夫妻共同活动况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老年学杂志,2007,27(20).

4、城市老年人夫妻权力模式与夫妻关系研究,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07(5).

5、对大学生性认知、性观念的调查研究,中国性科学,2007(4).

6、大学生性教育状况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7(3).

7、我国婚姻中的理性策略,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07(3).

8、浅析“家庭时尚”,学习,2007(6).

9、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性别差异研究,山东科技信息,2007(26).

10、烟台市老年人夫妻权利模式与夫妻关系研究,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2007(3).

11、城市老年人居住安排对代际经济流动的影响研究——基于倾向值匹配方法,荆楚学刊2013.12.

12、农村留守老年人的代际经济支持影响因素研究,荆楚学刊2014.4.

13、城市老年人消费结构分析,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7

14、城市老年人的居住安排与养老模式的变迁---以烟台市芝罘区文化苑社区为例,中国老年学杂志,2008.12. /02;

奖励与荣誉

1、2010.9,“城乡老年人孤独现象的社会学研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2011.12,论文“城市老年人夫妻权力模式与夫妻关系研究”获得2011年山东省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3、2014.12,论文:“不同养老模式下老年人亲子关系的比较研究”获山东省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