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党建之窗

 学院简介 
 公益慈善学院简介 
 学院简史 
 学院领导 
 组织结构 
 专业设置 
 公益慈善学院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公共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
2016-03-30 09:33     (点击: )

认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是搞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基础。因此,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要经常化、制度化。为了切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健全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机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环节,特制定此项制度。

第一条 入党联系人制度。

学生党支部在收到学生的入党申请书后,就应指定一名党员作为该申请人的联系人,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后,党支部应为其指定两名联系人,对其进行全方面的考察。联系人应当主动与入党积极分子取得联系,定期进行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并向党支部汇报。

第二条 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制度

包括以下教育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教育。

2、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3、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

4、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人生观教育。

5怎样争取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

6、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采取:

(1)组织听党课或参加党校学习;

(2)对比较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吸收他们参加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

(3)通过谈心活动做好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4)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他们积极进取。

7、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要定期写实考察。

8、加强对积极分子的管理,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档案。

在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中,要逐步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认真负责地积累和保管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材料,主要有:入党申请书;考察写实材料;思想、工作、学习汇报;自传;是团员的要有团组织推荐意见;政审材料。

9、定期调整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党支部每年要在全面分析积极分子状况的基础上,调整一次积极分子队伍,始终保持积极分子队伍有一定的数量和较高的素质。

第三条 成员思想分析制度

1、党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成员思想分析会。分析骨干作用发挥情况,队伍思想交流和存在问题,掌握成员思想动向,研究制定加强思想教育的方法和措施。

2、经常进行调查研究,把握成员思想脉搏,根据队伍思想状况,有针对性进行教育。

3、每月分析容易引起成员思想波动的情况。如:国内外大事件、传达党的方针政策、评选先进等都要及时分析和掌握成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4、对个别思想波动大的学员,以及队伍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弄清原因,尽快解决。

第四条 思想汇报制度

1、成员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情况,半年向党总支汇报一次。党小组长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一次。

2、汇报的主要内容: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情况、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对国内外重大问题的看法和认识、同学的思想倾向、意见、要求、对党建工作的建议、工作制度的执行情况。

3、汇报的形式有三种:一是在开展座谈、讨论时集体汇报;二是个别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等口头汇报;三是写书面汇报。

4、向组织汇报时,要向组织讲真话,讲心理话,以密切成员和组织的关系,使组织正确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

第五条 学习、考核制度

1、每学期结束,进行一次结业考试。学员结业成绩包括平时考评(思想汇报)、结业考试、结业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四项。

2、严格考勤,在一个学期内无故缺席二次或累计缺席三分之一课时(包括参加党校活动),不得参加结业考试。

3、对在思想、学习、生活等任一方面进步明显、在党的大型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成员要予以表扬、授予荣誉称号、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等,对于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向党组织推荐发展其入党。

4、对在党组织各项活动和学习中无故不到、违反纪律、学习成绩较差和不按时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视情节予以批评、警告、劝退,对劝退者在一定时间内不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第六条 共青团“推优”制度。

通过共青团“推优”制度,确定“推优”培养对象。团支部每学期应组织至少一次“推优”,通过团内民主评议,在参加了党校学习、取得合格证的入党申请人中,向党支部推荐表现突出的团员青年。

第七条 入党公示制度。

在确定发展对象时,必须经过群众评议和公示。公示通知以布告形式张贴在办公楼或发展对象所在的宿舍楼内,公示时间为一周,实行群众监督。

第八条 入党材料归档制度。

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推优”表、考察培养表、公示布告、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或发展对象的支部大会记录以及群众座谈会记录、入党积极分子上交的思想汇报都应归入入党材料档案,党支部应为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建档,由专人管理,保证入党积极分子档案的规范和完整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