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学科科研

 学院首页 
 公共管理学科 
 学科方向 
 学科团队 
 研究中心 
 质量工程 
 科研项目 
 研究论文 
 著作教材 
 标志性成果 
 科学研究 
 服务地方 

 

 

   
公共管理学院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
2018-04-12 08:51     (点击: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山东省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出台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其覆盖地域之广、涉及领域之宽、探索要求之高、政策含金量之多,在山东改革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已上升为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肩负着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先行先试,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的任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对未来到2022年、2028年和2035年的发展做了详细规划,不仅为我们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加强与政府和企业合作,在开放办学上取得突破,尽快形成学科优势和特色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公共管理学院专门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决定将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以项目为突破口,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以形成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为目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力争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使其成为推动公共管理学院跨越式发展的支点和杠杆。

一、深入学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提高认识水平和政治站位(2018.01-2018.03)。不仅要将学习贯彻《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作为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任务,将其作为党中央交给山东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把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精神实质和战略意义,也要将其作为公共管理学科教师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和个人教学科研工作认真学习,熟悉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战略布局和发展重点,从中找到发挥个人和学科专业优势的机遇所在,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快形成学科优势和特色奠定基础。

二、梳理服务领域和研究主题,编制公共管理学院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指南(2018.03-2018.04)。在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的基础上,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结合自己教学科研工作情况,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寻找服务领域和研究主题,并在不同范围内进行讨论,编制公共管理学院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指南,为学院教师申报各类项目选题,开展对外合作提供指导。(详见附件,公共管理学科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指南)

三、积极与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接,探讨开展合作的可能性(2018.03-2018.06)。近期内将根据公共管理学院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要领域,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和走访山东省、烟台市等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有关工作主管部门、运行机制、近期工作重点及进展情况等等,与有关人员建立联系,探讨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寻找合作机会。

四、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融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中去(2018.01-2018.12)。根据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对学科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领域以及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同时将重点学科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资助与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联系起来,重点资助列为公共管理学院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指南的研究项目,推动各研究方向取得系列成果,尽快形成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

五、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2018.01-2018.12)。结合公共管理学科专业特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医养建康产业发展、化解过剩产能中的企业职工安置与社会保障政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流服务政府和一流人才队伍等领域。

1、以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科研团队已有的研究优势,围绕医养建康产业发展、化解过剩产能中的企业职工安置与社会保障政策,进行全面而深入地研究,借助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的力量,加强成果推广和转换;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动向,将与人社部、省人社厅和烟台市人社局全方位合作对接,共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平台。执行团队:社会保障教研室和劳动关系教研室。

2、以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契机,发挥多年来与烟台市考核办合作的优势,研究大数据应用的地方政府绩效管理体制机制,为新旧动能转换创造新动力机制,为地方政府绩效管理体系现代化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和可操作的方案,也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思路和政策建议;结合公共危机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加强与应急办合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公共安全保障和思路;研究产学研校深度融合模式,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的路径;地方政府管理创新、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研究。执行团队:行政管理教研室。

3、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流服务政府和一流人才队伍等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驱动的烟台城市主体功能区资源-环境-服务目录构建、项目库政策及县市精准落实机制等;烟台市耦合经济、社会大数据测算和生态大数据碳汇模型模拟,研究碳收支评价技术体系,信息化城市规划及管理等;烟台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规律、特色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等;社区网格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融合模式研究等;为烟台市政府构建生态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文化城市、和谐城市发展等提供研究报告和决策依据。执行团队:城市管理教研室。

4、烟台市科技领军人才状况及能力提升研究,与烟台市工会合作调研烟台市科技领军人才状况,烟台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急需科技领军人才,为此,烟台更应该具备独特的战略眼光,准确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和超人的创新能力,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变革和发展的最前沿,摸清烟台市科技领军人才的发挥状况,为极力培养和提升尖端的科技领军人才提供政策建议;人力资源管理类的课题研究等。执行团队:劳动经济和劳动关系教研室。

5、加强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和社会组织管理的研究。新时代下,目前我国公益慈善行业急需的高级管理人才包括有能设计出各类适应社会需求的慈善项目的人才,组织管理人才和研究、咨询、服务这三类人才;研究慈善组织引入商业化、社会企业的模式创新,让有限的社会慈善资产保值增值,使之可持续发展,从单纯的传统慈善理念向现代慈善转型等;社会组织的形成、发展研究等。执行团队:社会工作教研室。

                                                                                                      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4月10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