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PA教育 
 合作办学 
 双学位教育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对外交流 
转换链接错误'> 公益慈善 

   
提高认识 扎实推进---公益慈善学院成立及发展新思路
2019-01-13 10:50  

2018年7月14日,学校成立公益慈善学院挂靠公共管理学院,这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为了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积极作为,超前谋划的具体体现,更是学校探索特色发展的主动布局。2016年3月颁布《慈善法》中明确提出,鼓励高等学校设置慈善相关专业学科,培养慈善专门人才,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慈善理论研究。各级政府将更加积极地从体制上、政策上和资源上参与并支持公益慈善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公益慈善的学科建设将会迎来一个欣欣向荣的局面。

一、提高认识——公益慈善事业在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

(一)公益慈善事业是新时代公共管理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公共管理学科起始于国家治理重大需要,其核心诉求在于谋求公共利益,确保公共利益最大化、最优化实现,这是公共管理主体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因此,公共管理主体在公共管理活动中所扮演的“公益慈善”角色是公共管理的重要内涵。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要求、新方向、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机遇,更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尤其强调了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这一系列决策部署,赋予了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光荣使命,彰显了公益慈善事业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了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迈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但与此同时,全社会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认知与教育却明显落后。不同群体、不同部门、不同机构,甚至包括很多公益慈善组织自身,对于公益慈善的本质内涵、治理结构、运行模式、体制机制等等,普遍缺乏科学的、理性的、全面的、正确的认识。全国各大高校中设立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的尚在少数,系统化的、体系化的公益慈善专业和师资培养、教学科研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这两方面,造成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不能够很好地满足国家治理和人民群众对公益慈善的需要。

因此,我们要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将公益慈善管理融入公共管理学科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不断使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加强公益慈善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是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历史潮流的超前谋划,是我们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促进学科、学校发展的主动选择。

(二)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对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山东工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启全面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新征程。2018年12月,我校党委发布了《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聚焦全力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战略决策,明确了我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是顺应新时代呼唤、主动把握“双一流”建设历史机遇、凸显我校比较优势的超前谋划、责任担当和创新举措,是实现我校“三步走”奋斗目标的精髓所在。《意见》中还具体细化了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科学研究及高质量合作交流四方面建设内容,为我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新要求、新机遇、新发展、新挑战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益慈善学院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悟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及《意见》精神,依托学科特色优势定位,面向国家、区域、行业发展需求,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区域战略规划等,按照“学科引领、特色带动、重点突破、绩效考评、动态管理”理念,根据自身学科发展特点,围绕公益慈善管理特色,从新型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公共部门效能管理与政府治理创新、区域生态文明治理与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管理与社会治理创新四方向开展创新发展,聚焦我校整体特色建设。

公益慈善学院聚焦我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担当作为和实践先行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公益慈善不仅仅是财富管理传承的一个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方面,更是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扶贫攻坚战胜利的关键时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本真价值的直接体现。新时代的新公益慈善代表着新理念、新财富、新传承、新价值,能够为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建立一个和谐发展、共享发展、协调发展的创新主体。

二、扎实推进

(一)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国内调研已基本完成

2018年伊始,在学校党委书记白光昭同志的引领下,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秀琴教授及相关教学科研骨干赴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进行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建设主题调研,与专业同行专家进行面对面深度访谈,并邀请相关专家针对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方向)教学建设工作进行座谈;拜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中国光大集团等单位,调查有关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需求状况,对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建立了多层次的认识,为修订完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实践依据。在进行充分、详细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公共管理学科确立了适合我校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硕士培养方案,即财经类高校兴办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的核心能力是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和公益慈善基金管理等,并明确了借助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开放式合作办学的新路径。

(二)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开放合作框架已经形成

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是我国国内第一所公办高校兴办四年一贯制的本科专业,学院邀请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为名誉院长,宗旨为服务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与国内公益慈善管理教育最成功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合作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已达成协议;与“中国慈善信用榜”民间筹款型慈善组织榜首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中国SOS儿童村协会达成“产学研合作基地”,理论知识培养和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的开放合作框架已经达成。与敦和基金会合作研讨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质量保障机制。与绿色消费绿色产业链联盟合作乡村振兴课题研发等。

(三)教学、科研团队已见雏形

在原来社会工作教研室基础上,组建公益慈善教研室,现有4名教师(1副教授、2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明年引进1名教授+1名博士),外加国际深圳公益学院的师资60多人,教学科研团队、办学特色逐渐凸显,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在人力、智力、能力三方面均已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潜力,提升专业核心能力,立意高远,放眼世界,做公益慈善文化的传播者、公益慈善理念的弘扬者,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我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和“三步走”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五年规划——公益慈善管理融入公共管理学科发展

(一)总体目标

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要遵循学科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要融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公益慈善学科建设,要根据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学科发展的规律,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建设主体和发展战略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促进学科发展和学科水平提高。公共管理学院要培养中国的公益慈善学派,同时要打造国际上领先的公益慈善研究领域,抢占公益慈善研究的制高点。公益慈善管理学科发展,要植根于公益慈善传统的土壤之中,融合国际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推动公益慈善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其基本目标,应当是建设经世致用、引领社会、中国优势、全国一流的公益慈善特色学科。

(二)学科发展规划

1、学科团队建设

公共管理学科基于学科方向组成建立学科方向教学科研团队,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有组织地争取重点项目、积极拓展学科方向、努力争取学科突破点、塑造学科亮点,优化学科团队合作研究环境,营造学科团队合作研究氛围,不断完善学科团队合作研究的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保障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争取公益慈善管理学科团队每年有1-2人具有出国留学进修经历。

2、人才培养模式

全面借鉴、探索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对公益慈善相关专业、课程、师资等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充分了解国外公益慈善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最新进展,及时把握国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需求、现状和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邀请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和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就不同层次公益慈善学历教育的核心课程设置、教学及实习方式、考核及评价标准等问题开展研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同层次公益慈善专业学位核心课程的师资集训。力争在公益慈善管理学科方向拥有1-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编写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教材2-3部。

3、科学研究

力争公益慈善管理学科全国知名、全省一流,五年后公益慈善管理专业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争取获批国家级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10项以上,企业委托项目8项以上;累计科研进账经费达到300万元以上;专职教学学术人员人均科研进账经费达到全校的中上水平;在学科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其中被SCI、EI/SSCI、CSSCI收录30篇以上。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科学技术奖3项以上,实现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的突破;每年至少召开专题科研会议2次及学术报告5次;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次以上;出版高水平专著6部以上。

4、服社会与提升学科影响力

公益慈善管理特色学科建设要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构筑大平台,汇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引领社会发展中做出“大贡献”。产学研相结合既是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也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近2-4年发表《中国SOS村儿童教育发展报告(1984-2019)》(于秀琴)、《中华少年儿童救助慈善基金会发展报告(2011-2020)》,提升学科影响力。

四、2019年的工作重点

(一)发表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扎实推进公益慈善管理特色发展

制定公益慈善管理特色发展的课题,分配好教师个人。

(1)公益慈善基金会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政府主导的、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社会组织(民间)独立的)(指国内基金会发展模式比较研究)(陶健)

(2)公益慈善工作者职业选择动力及激励机制研究(王少华)

(3)公益慈善途径手段公信力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王鑫)

(4)公益慈善筹款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研究(宫权)

(5)以需求导向的公益慈善供给机制研究(赵瑞芳)

(6)公益银行存储和支出机制研究(赵书亮)

(7)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特色研究(与国际比较)(武幺)

(8)公益慈善捐款人的行为选择及影响因素研究(杨秀文)

(9)公益慈善组织影响力评估及组织发展策略研究(赵书亮)

(10)中国SOS村儿童教育发展报告(1984-2019)(于秀琴)

(11)中华少年儿童救助慈善基金会发展报告(2011-2020)(王少华)

2019年年底举办,新时代公益慈善发展新路径研讨会(全国范围的)。

(二)完成省级教学研究课题,构建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嵌入式”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质量保障机制研究——以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为例》,课题分解为以下论文题目:

(1)试研究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专业的社会需求以及用人单位所“需”的能力体系和能力层级体系(赵书亮)

(2)能力导向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于秀琴);

(3)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及质量保障机制研究(武幺)

(4)嵌入行为学习法及质量保障机制研究——以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为例(杜世纯)

(5)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的社会需求及能力体系研究(葛喜艳)

(6)《公益慈善项目管理能力开发》教材编写(赵书亮、于秀琴)

2019年6月份举办,新时代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全国范围的),与敦和基金会合作。

(三)结合大学生双创项目,师生共同推进公益慈善特色发展

(1)孙晓丽负责的(杨秀文老师指导),SOS儿童村儿童人格特征及社会工作介入研究——以烟台SOS儿童村为例;

(2)宋灿负责(彭诵老师指导的),民营企业公益慈善事业参与动因与参与行为调查;

(3)庄鑫雨(宋春玲老师指导),儿童康复中心问题调查以烟台市区为例;

(4)陈一萍(吴波老师指导),基于供需匹配视角下的城市社区少年儿童教育公共服务研究——以烟台市毓璜顶街道社区为例;

(5)张甲艺(杨晓龙老师指导),高校退休教师社区服务供给与需求调查研究——以山东工商学院为例;

(6)王喆(赵瑞芳老师指导),当代大学生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其实践路径研究——以烟台市高校大学生为例;

(7)张绮钰(王君玲老师指导),微信公益慈善传播过程研究——以“水滴筹”为例;

(8)王艺凯(秦敏老师指导),公众选择行为慈善的影响因素研究——以烟台市民为例;

(9)赵兴瑜(宫权老师指导),供求匹配视角下公益慈善项目资金使用效果评估研究——以“六一童梦”活动为例;

(10)陶亚东(王鑫老师指导),核心价值体系下大学生公益慈善理念供需状况以及教育模式研究;

(11)曹金花(陶健老师指导),国内外公益慈善组织资金筹集模式对比研究;

(12)刘盈(杨秀文老师指导),大学生慈善意识现状及其促进研究–以烟台市部分高校为例;

(13)李凯乐(岳宗福老师指导),家庭财富管理视角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意愿调研—以枣庄市为例;

(14)邵相汝(赵书亮老师指导),亲职教育视角下公益成人国学教育需求研究;

(15)魏志红(武幺老师指导),中西方传统文化价值观对大学生慈善动力的影响调查研究;

(16)吴国庆(武幺老师指导),社会工作发展视野下价值观对慈善动机的影响;

2019年10月举办全校大学生《新时代公益慈善案例编写》大赛。

公共管理学院

2019.01.02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