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PA教育 
 合作办学 
 双学位教育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对外交流 
转换链接错误'> 公益慈善 

   
于秀琴院长在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办学交流会上的讲话:咬定青山不放松——有感于国际交流合作
2018-11-27 09:36 于秀琴 

咬定青山不放松——有感于国际交流合作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秀琴

我校在2018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启全面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新征程,其中开放式办学为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办学转换了理念、提供了思路、开辟了途径。开放式办学主要体现在,向社会开放、向政府开放、向企业开放、向国际开放。公共管理学院虽然向社会、政府、企业开放做出一定的成绩,但向国际开放办学还没有启动。今年6月份有幸参加白书记率团走访考察加拿大、美国著名高校,与各高校在办学理念、校园规划、人才培养、师生交流互访、项目培训等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考察和交流。本人也第一次走进国际著名高校;第一次与国际著名高校的教授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第一次亲临国际著名高校的校园、图书馆、教室等,多个第一次,让我感触颇深、感悟颇多、受益匪浅,但也感慨差距较大。   

一、咬定——转变观念,意识到位

本人以往对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沃顿商学院等类型的世界著名高校,只有仰慕,望尘莫及,没有想到自己能亲自走进去,更没有想到能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和合作,感觉太遥远不是我这样的学院能合作的对象,或者即使有也应该是其他学院,总有自卑心理,不主动积极更没有谋划过。本次走访考察后,欣赏了世界顶级高校的外在和部分内涵,感受了优雅静谧舒服的图书馆内、外环境,干净明亮舒心的大、小(1人间、5人间等)教室,设想我院师生能在这样环境学习、研究深造,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瞬间与之交流合作的欲望油然而生。特别是跟托尼(Anthony Saich)教授的面对面交流,把我校优秀教师推荐给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申请访问学者时,他那种认可和赞许的眼神,真诚地表态,给了我很多自信,开阔了我的视野,也改变了我的观念。此外,我院老师与哈佛大学合作也是有需求的,既能提高老师们的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又能提高我院的办学层次和影响力,这是一件百利无一害的事情,既然意识到了就咬定这件事做下去。

我校今年7月14日成立公益慈善学院,挂靠公共管理学院,同时在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设置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方向;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保障专业下设置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硕士研究方向。该专业对于我校、我院以及我本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这期间我广泛翻阅相关资料,学习相关知识,发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公益慈善事业将成为我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它既弥补政府在社会治理方面力量的不足,又能唤起公民个体、单位的公益慈善情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得以落实的很好途径。咬定该专业的重要性后,首先,到全国有关高校分门别类调研(专科、本科、研究生、社会办学等),弄清楚我国高等教育资源和培养人才的能力;再到公益慈善单位调研,理清该专业的社会需求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研究供需匹配后,咬定加快培养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生和研究生,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公益慈善管理专业化的需求。其次,积聚现有的师资力量组建团队,依据社会岗位能力需求,明确适合我校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硕士培养方案,即财经类高校兴办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的核心能力是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和公益慈善基金管理等。最后,在8月11日聘请国内同行专家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并得到认可,修改完善现已成型;又多次邀请专家对第一本教材《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大纲提出修改意见,现已经进入编撰阶段。

二、青山——认准方向,重在行动

开启与国际著名高校交流合作的路是不平坦的,因为我们自身还存在很多问题及不如意的地方。特别是贯有的普通二本高校的社会地位和声誉,自卑而胆怯的心理,即使有机会也不是很有自信能抓住,诚惶诚恐,担心对方认为学校档次不对等,也担心我自己的能力、老师们的水平达不到他们的要求等等。特别是与哈佛大学联系人断了交流后,更是焦虑万分,但巧的是11月份在北京再次有幸见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托尼教授(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主任、Rajawali基金会亚洲研究所主任、研究中国问题的资深专家Anthony Saich),并就派遣教师做访问学者的申请顺利对接,将去做访问学者的老师与托尼教授等面对面沟通交流,得到托尼教授的再次赞许。近一段时间的阅历,让我院与国际合作充满信心,当然以后还会碰到挫折,但认准了方向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走下去,相信一定有收获。

我校是国内第一所公办高校兴办四年一贯制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专业,虽然有私立高校办学阅历,也有专科院校在兴办,但都是最近5年才开始,经验可以借鉴的不多。尤其是师资短缺,成为全国高校兴办该专业的普遍困惑。这需要全院师生共同探讨创新研究,开拓思路、寻找社会资源。在白书记的引荐下,分别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取得联系。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在深圳市注册,在北京有分部。该学院旨在建设培养榜样型慈善家和高级公益慈善管理人才的教育系统,构建支持中国与世界公益慈善领域高度发展的知识体系;打造引领全球慈善发展和推动形成新型慈善知识体系的专业智库;通过提升公益慈善事业的创新性、专业化和公众参与,为推进中国和世界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该学院教育对象是公益慈善界的在职精英人才,属于在职培训,没有学历,但拥有国内外70多名最强的师资队伍。为此,白书记亲自带队分别去深圳总部、北京分部调研,用真诚和热情加决心和信心,打动了国际公益学院王振耀院长,9月份王院长安排学院副总监包旭日和教学中心主任叶慕亚来我院调研,并深入到课堂听取三位老师的授课。在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沟通的四个多月里,我也及时并积极主动地跟踪,担心失去联系影响合作的进度。因为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本科生已经入校,研究生报名已经结束,明年9月份也将入校,希望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社会资源能培养出第一批具有黄埔军校意义的毕业生,我勤奋地努力和急切的心情赢得对方的信任,合作项目已经安排在12月中旬签订。

中国SOS儿童村协会是根据中国政府与国际SOS儿童村组织签署合作协议组建的非政府组织,1985年5月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同年加入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并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现任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会长李进国,7月28日来我院交流,并与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习基地协议。10月20日,我又去北京邀请李进国会长为我院客座教授;我受邀担任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孤儿抚育培养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公益慈善学院院长助理赵书亮博士担任志愿者干事,同时将中国SOS儿童村孤儿抚育培养专委会的教学科研基地落户公共管理学院,至此我院开启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培养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不放松——不畏逆境,贵在坚持

在经济全球化与科技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在未来的20年中,我国的经济起飞,将对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给予有力的支撑和产生巨大的需求,如果我国能够在这一历史机遇中全面强化人力资本投资,全面建设学习型社会,全面提高人民的素质和能力,就有可能使我国从人口资源大国迈向人才资源强国。否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将会落空。为此,高等学校也要及时调整思路、转变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否则难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建成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校。

我国2020年进入小康社会,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尤其需要高水平的公共管理人才提供支撑,更需要高水平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人才鼎力协助,与政府、市场形成三股合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公共管理学院要咬定世界科技教育发展机遇不放松;咬定我国社会发展这一历史机遇不放松;咬定学校为我院发展创造良好国际合作的机遇不放松;咬定公共管理学院建院14年来所取得的成果持续发展不放松。

四、咬定青山不放松——关键需要师生坚持不懈地奋斗

我校全面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新征程已经进入快轨道,公共管理学院在抓住这次机遇的同时也面临重大的挑战,那就是现有的师资能不能及时赶上高水平国际化要求和快速发展的轨道。

我们深深地感知,良好的国际合作交流的机会来之不易,虽然有学校领导的鼎立支持,但一味地只靠领导支持还是不够的,更需要我们自己去奋斗,拿出诚意、做出成绩、创造条件让合作方满怀信心、毫不犹豫地与你保持长期合作。但是当前我院的师资力量并不乐观,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为此,我们仍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提升国际化的能力;集聚师生的智慧,跟上新时代步伐,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升科研水平,打造符合国际著名高校要求的一批青年学者,持续不断地输送到国外高校深造,为我校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咬定青山不放松是理念更是行动,习近平主席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非但不会关上,还会越开越大。相信公共管理学院的国内外合作办学的大门非但不会关上,也会越开越大。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面临的危机,特别是在新的招生政策下如何立足和发展,就需要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打开与国内外著名高校、政府、社会组织等合作力度,创建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机制,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大潮中,创造出适合自己特色发展的一片蓝天。

                                   公共管理学院

                                   2018.11.22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