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学生园地

 团总支 
 学生会 
 专业社团 

 

 

   
我校学子荣获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8-05-18 15:21     (点击: )

2018518-19日,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的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财经大学举行。由金融学院仲海旭、公共管理学院胡颖、经济学院张剑三名同学组成的山东工商学院代表队在全国总决赛中发挥出色,荣获一等奖。常红、刘慧获得最佳辅导教师奖,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过校赛及提交研究论文,共有35支财经高校代表队获取总决赛资格,总决赛流程分四部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以总决赛第一名的成绩与天津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共同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信息素养是发现、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的技能或能力。本次大赛紧扣财经类院校专业特点,在赛制内容和形式上表现了极高的专业性,各代表队的参赛学子在上机操作、现场展示、同台竞答和最终决赛环节中才华横溢、精彩纷呈,表现出了较高的信息素养水平,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图书情报领域的专家评委在保证大赛的专业性和公平性上给所有参赛及参会人员做了很好的示范,他们的精彩专业点评也成为大赛的亮点。

这次比赛大大增加了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团队的信心,是的,我们有实力、有能力教会山商学子获取、整理、评估任何信息的技能。信息素养教育不仅仅可以嵌入到课堂,未来也可以融入到学校的各类别、各层次的比赛、研究和实践活动中,而基于项目的信息素养训练、基于目标的信息素养学习,将会丰满山商学子的羽翼,帮助他们寻求信息应用到无数人生的决定之中,不仅仅是考研、考公、就业和创业。

比赛精彩回顾

上机操作环节:第一轮以团队为单位抽取一道检索分析题进行上机操作,在4个小时内完成分析题目、确定检索词、选择信息源、制定检索策略、实施检索、信息分析并制作展示PPT

我校参赛队的分析题目为:“五一”假期在喧嚣声中结束了。假期的“一地鸡毛”留给我们一个思考,假期经济究竟是否带来了经济的发展?应该如何让假期经济持续健康地成长?请围绕“假期经济”,利用图书馆数据库或其他权威信息来源,列出检索源、检索词、检索策略、8篇及以上参考文献(中英文不限)等,并根据所检索的文献对研究重点和主要观点进行综述和评论,请注意参考文献的规范格式。

我们团队解题亮点有三个方面:

亮点一:分析题干,界定问题。同学们刚拿到这道题思维有点混乱,经过讨论,他们的研究思路是这样的,首先分析题干,厘清研究问题,有三点:其一、什么是假期经济?其二、为何会有假期经济?其三、如何让假期经济持续健康的增长?

亮点二:界定问题,挖掘隐含词。同学们通过知网百科、读秀检索假期经济的定义,在阅读文献过程中进行检索词及相关词的梳理,挖掘隐含词,例如:假日经济、节日经济、黄金周经济等。

亮点三:文献分析和数据分析相互印证。通过梳理文献,同学们总结分析了假期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那么是否有数据支撑呢?检索相关数据的指标如何选择呢?通过假期经济的定义,同学们推测假期经济在旅游、餐饮行业会有所表现,所以他们在EPS数据库中尝试用餐饮、客运量查找相关指标,最后锁定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库中的“餐饮收入总额”、“客运量总计”,数据选择2017-2017年。经过数据导出分析,同学们发现:黄金周假日期间,尤其以2510月我国的餐饮收入和客运量较前一月份有明显增长,印证了假期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PPT展示及终极PK环节:PPT展示环节的评分要点包括:检索过程、分析能力及结论、展示效果、语言表达及精神风貌、团队合作等,仲海旭同学落落大方、精神饱满、逻辑清晰、紧扣评分要点的展示使我校代表队在第二轮3512PPT展示淘汰赛中有惊无险的胜出,继而全体队员在第三轮126的同台竞答和第四轮64的最终决赛中愈战愈勇,所向披靡。张剑同学有勇有谋、胡颖同学淡定从容、仲海旭同学自信满满,把“全网第一秀”秀出了最默契的合作,整场比赛把团队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赛后老师寄语

常老师寄语:任何成绩的获得都是努力的结果,我们都是菜鸟,应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前行,老师和你们一起成长!

刘老师寄语:在众多信息素养标准中,批判地评价信息、创造性地利用信息是至关重要的两项,也是我们的薄弱环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批判性、创造性思维是信息素养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基础和关键,希望同学们能更加注重批判性、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

要重视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增强民族和民族文化自豪感,外语和外国文化是我们认知、了解世界的工具和窗口,不能喧宾夺主。

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批判创造性思考!不能只读功利性强的书,应该博专结合,读各类型(包括专业性的)价值高的经典著作,拓展认知的广度、深度,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和境界。

沙老师寄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锤炼品格,同学们在信息素养大赛的过程中收获成绩、收获友谊、也收获了成长,这段经历会成为每位参赛同学人生难忘、精彩的一笔。以此为新的起点,借助图书馆、借助更多平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追求、而努力、而拼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