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ogo.png

支部在线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在线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2-04-10 16:53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共52人,其中学生党员51人,教师党员1人,积极分子61人。学生党员中,行政管理专业30人和城市管理专业21人

2022年,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学院分党委工作中心,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保证党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加强支部思想建设

1.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引导学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学习党的历史,尊崇党章党规,坚持严格自律。以道德建设为基础,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2.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构建以“三会一课”为重点、网络党校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建立并完善理论教育、红色基地教育、典型引领、网上学习、专家讲座、拓展训练的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增强支部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拓宽阵地和渠道。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依托校报、广播站、专题网站和“两微一端一抖”等载体,拓宽党建和理论学习的阵地和渠道,提高思想引领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二、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

1.学习制度。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建立党内集中学习制度,采取党课、报告会和专题讨论等形式,定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组织学生党员大力开展社会实践、专题调研和志愿服务,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广泛运用新媒体手段,调动学生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党支部的持续学习、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

2.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成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个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个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党课每年不少于4次。每年召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实行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支委会成员与党员之间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

3.权利保障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发挥学生党支部在涉及学生重大权益事项决策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拓宽学生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认真听取学生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5.党员日常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时规范,严格党员档案材料转入审查,做好毕业生党员关系转出和关系保留管理工作。完善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制度。做好党内统计、民主党员评议等工作,积极稳妥地处置不合格党员。

6.志愿服务制度。践行党的宗旨,开展公益性社会服务、义务劳动、结对帮扶等活动。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实践服务,提高党服务社会大众的水平

7.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固定1天为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实践锻炼、志愿服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党员参加活动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8.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以及奖惩等情况,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过程管理。积分量化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作为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的重要途径。

三、创新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

1.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学生党支部主体作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按照掌握“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要求,进一步强化成才意识。

2.积极推广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生活活力。每月15日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党性教育、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帮扶关怀等主题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要结合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感悟、有收获。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主题党日作为党支部和党员解决问题、修正错误、改进提高的重要载体。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更有吸引力感染力、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主题和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格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密切学生党支部与各个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联系,通过推广活动共同开展、阵地共建共享等做法,加大支持帮带力度,以学生党支部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附件【附件:计划开展工作项目一览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