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改革工程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群工会

公益慈善特色

   
我院邀请两名社保专家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09月26日 08:42 陆丰刚 

2019年9月25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在第二教学楼109室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东亚研究院院长傅志明主持。讲座分别由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专家委员会顾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鲍淡如与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专家委员会顾问、大连市社保局原局长陈仰东主讲。两位专家就“社会保险管理服务70年回顾与展望”和“养老保险发展的历史和趋势”为主题给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了一次学术与实务并举的讲座。

陈仰东顾问就社保经办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属性、社保经办70年经办主体沿革历史、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社会化经办体制之争、不同时期经办服务内容与特点进行了深入阐述。将我国社会保险经办70年的主要成就归纳为:通过社会化管理方式实现了社会保险制度的全面有效实施,完成了企业劳保制度向社会保险制度转型,支撑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新型社会保险制度及其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康运行,担起了保障民生、化解风险、促进经济、稳定社会的历史使命。将未来社会保险经办的出路定位于改革,即体制改革和机制改革,前者主要体现为集中和分散以及管办分离,后者主要体现为人才保障、经费保障、激励保障。

鲍淡如顾问以上海市养老保险发展为例,从改革历程、养老保险改革40年的基本经验、社保深化改革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尽分析。将养老保险改革40年的基本经验总结为处理好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的关系,处理好改革中老人、中人、新人的关系,处理好国家要求和上海实际的关系,处理好城乡关系和内外关系,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认为未来社保深化改革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四对矛盾:老龄化程度加深&退休年龄偏低,社保待遇刚性&社保费用高企,基本保险独大&补充保险不足,新业态不断产生&社保体系固化。  

(作者:陆丰刚)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