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公益慈善学院简介 
 学院简史 
 学院领导 
 组织结构 
 专业设置 
 公益慈善学院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第三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
2021-10-11 10:21  大众网、海报新闻   (点击: )

9月30日,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思想精神,为共同富裕大计助力献策,由山东工商学院主办、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和共同富裕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本次论坛以“第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为主题,以主旨演讲、分论坛等方式对“共同富裕:新时代发展战略及实现途径”“民营企业与第三次分配”“第三次分配与公益慈善”“第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与一次、二次分配相协调配合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共吸引来自山东省民政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基金会中心网等政府部门、学界和实务界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刘冰主持,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冯建国,烟台市副市长隋子林,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院长王名,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理事何立军,山东工商学院校长杨同毅分别致辞。

冯建国指出,在党和国家提出推动共同富裕重大战略的背景下,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邀请国内知名高校、学术机构的权威专家学者、优秀慈善组织代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同志共聚一堂,就公益慈善、第三次分配和实现共同富裕等话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具有极其特殊和深远的意义。

隋子林介绍了烟台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指出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是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第一个针对第三次分配研究的高层次智库,对推动烟台市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要加大对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和第三次分配论坛的支持。

王名指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思想精神,将第三次分配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他认为,第三次分配研究是超越单一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是面向未来的重大课题,面对第三次分配需要充满温情和敬意。

何立军认为,应该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我们国家历史演进和政策导向的视角来看待第三次分配,建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用好社会政策的工具,创新探索、用好社会力量,搭建交流对话平台等多元举措来推动第三次分配。

杨同毅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瞄准国家战略、社会需求推动学校朝着财富管理、公益慈善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主任王超在“第三次分配语境下的乡村振兴”主题演讲中,基于方法论的视角,从语境、第三次分配语境的形成与影响、乡村振兴的实践范式探索等方面探讨了第三次分配与乡村振兴的关系。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苗青在“放大公益慈善的价值”演讲中指出,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第一、要放大慈善价值;第二,要补齐捐赠短板;第三,要撬动商业向善;第四,要激励志愿服务;第五,要赋能慈善组织。

论坛闭幕式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蓝煜昕主持,基金会中新网总裁、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理事长程刚作总结发言并宣布优秀论文名单。

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是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第一个针对第三次分配研究的高层次智库,研究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已经成为第三次分配和公益慈善研究领域的重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对推进关于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公益慈善等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议题的研究,推动学界和实务界相互沟通联结,为我们国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大战略的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