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ogo.png

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研究团队到牟平龙泉慈善小镇开展调研
2022-06-21 17:08 作者:王帝钧 审核:董艳 编辑:朱文双 

2022年6月2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院长于秀琴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前往牟平龙泉慈善小镇开展深入调研,参加本次调研的老师有常亮、李亚军和王帝钧。

研究团队首先考察了牟平丁家庄村的乡村建设情况,重点参观了一农原蒲公英茶场,全面了解了该村近10年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发展变化。近年来,丁家庄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抢抓“户户通”建设,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条件,而且有力助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了桑葚茶、苦丁茶等保健茶品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丁家庄不但环境美,而且民风淳朴,村民素质普遍较高,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度过难关。经过多年发展,丁家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村居、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研究团队随后考察了龙泉镇慈善工作站,参观了胶东革命斗争昆嵛山展览馆,并在龙泉镇政府办公室与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会谈。龙泉镇在党委领导下,依托自身“山、泉、湖、河”资源优势,突出温泉养生、生态休闲两大特色,确立了“康养+文旅”双擎发展战略。打造慈善小镇是该镇另一大特色,康养核心在于养心,心即为慈善之心。该镇民风淳朴,红色文化、孝悌文化、组织文化、慈善文化浓厚。镇政府大楼由在外经商的家乡人捐赠而建。烟台市慈善总会将该镇选为慈善小镇试点,以期打造基层慈善组织样本,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助、社会公益”三大领域,对乡镇各类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实施多层次、常态化、精准化的慈善关爱与帮扶。龙泉慈善工作站提出了“五个一”项目,即一村一组织、一村一基金、一村一基地、一村一文化、一村一品牌。总之,龙泉慈善小镇不仅是慈善社区建设的代表性样板,也是烟台慈善城建设由点带面的重要体现。

此次调研访谈进一步加深了我院研究团队对龙泉慈善小镇建设情况的了解,明确了慈善小镇建设的重点领域、发展方向以及存在的问题,对未来我院发挥智库优势、协调慈善事业各参与主体共建烟台慈善城发挥了重要的指引作用。(供稿:王帝钧)

关闭窗口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