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群工会

公益慈善特色

   
于秀琴院长回答公益慈善教育三问
2021年05月23日 16:34  

5月8日,浙江工商大学宣布开始筹建公益慈善学院,再一次将公益慈善学历教育这个话题推向公共视野。这是继2020年被称为“国内首个公益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项目”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公益慈善班”正式宣布停收新生后,新落子的一家公益慈善学院。

公益慈善究竟是否可以成为高校的一个学科?学历教育在整个公益慈善教育领域是否有必要?

对此,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院长于秀琴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当今公益慈善事业仍在发展初期,社会认知不够,但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应该走在社会认知之前,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本科学历教育符合眼前以及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

公益慈善教育能否成为学科?

以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为例,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14日,挂靠于公共管理学院,同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每届招收35人,并于2019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属于国内较早开始探索公益慈善本科学历教育的高校之一。

据了解,鉴于学校财富管理的特色,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专业选择“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慈善基金管理”的复合式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的同时,注重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和法学等学科理论基础的教学。

公益慈善行业需要跨学科交流,课程教学也极大程度上依托于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那既然如此,公益慈善行业究竟是否需要一个独立专业招生?关于这一问题,业界不乏争议。

除了担任公益慈善学院的院长,于秀琴还负责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谈到具体教学活动,于秀琴直言,公益慈善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教学的立足点还是有所不同。“狭义上,行政管理可以简单理解为‘政府管理’,在面向行政管理的学生,更多是站在政府角度学习。而当面向公益慈善专业的学生时,则需要让学生从公益慈善组织与政府的关系,如何与政府协同治理等方面进行学习。”

关于这一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公益慈善需要推行专业教育更重要的是因为它带有很强的伦理性,这份底色使得公益慈善领域的教育与其他许多领域有很大不同。

“我们不少行业在进行专业教育时往往会在不经意间给学生传达出追求发展或敢于竞争的观念。对于很多行业来说,这种思想绝对会助推创新,促进发展,但公益慈善行业略显不妥。因为公益慈善行业始终是要有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伦理底线,突破这个底线谋求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危害这个行业。也正因此,公益慈善专业教育一定要将公益理念的普及作为重要内容推进。”王振耀强调。

学历教育何时得到认证?

目前,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本科专业认证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于秀琴认为,当下公益慈善行业整体呈现出的粗放型特点,让许多人误认为公益慈善行业专业性不高。其次,我国公益慈善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专业性人才的价值并未充分凸显出来。这些都会对公益慈善推行本科学历教育产生不利影响。

在王振耀看来,一个本科专业学科的认证需要一定有影响力或产生一定价值的产业支撑。公益慈善实际上也是一个产业,只不过这一产业是提供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大家并未意识到人们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专业化社会服务实际上就属于公益慈善。

此外,王振耀还认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在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将会面临更高层次的需求。届时,社会需求催生相关产业进而产生社会影响力,公益慈善的学历教育也必定会提上议程。

多样化培养模式能否实现?

除了本科专业尚未得到认证,公益慈善教育还面临着其他现实难题。

采访中,于秀琴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当前,在日常教学上,学院教学师资尚且充足。在理论研究上,因为公益慈善专业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大多是从其他专业新进入这个行业领域,所以急需理论研究提升和经验积累。

据了解,当前国内公益慈善教育主要分为三种形式,一类是以山东工商学院为代表的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二类是以去年停办的北师大珠海分校公益慈善班为代表的辅修双学位教育,三类是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为代表的面向社会从业人员的社会办学。

对于这三种教育形式,于秀琴认为,三者侧重点不同,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有较长的培养时间,更加专业且规范,但迫于现实情况,这种教育模式推行进度较慢。在这种情况下,辅修双学位教育和社会办学对公益慈善教育起到及时补充作用。尤其社会办学,直接面向从业人员,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培养周期短。

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的教师赵书亮十分期待多种形式互相影响共同配合。“公益行业尚且需要跨学科与跨界交流,更何况公益教育呢?三种形式本就各具特色且各有局限,他们面向不同背景和不同需求的人群,互不排斥又可相互融合。”

王振耀则表示,任何一个学科的教育都需要复合型、立体式的培养结构,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乃至大众媒体的公众传播都是这个结构中的一分子。公益慈善是一个实践应用性较强的行业。当实践中产生学习需求,公益行业从业者会自己考虑破局的方法,而不是坐等各种教育形式的到来。“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公益慈善的教育合作和教育模式诞生,这种趋势也日渐明显。”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