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学科科研

 学院首页 
 公共管理学科 
 学科方向 
 学科团队 
 研究中心 
 质量工程 
 科研项目 
 研究论文 
 著作教材 
 标志性成果 
 科学研究 
 服务地方 

 

 

   
学科方向一: 社会保障
2020-03-04 16:40     (点击: )

学科方向一

社会保障

学术带头人姓名

梁波

教授人数

2

副教授人数

5

有博士学位人数

12

提纲:该学科方向的总体定位,主要包括学科方向研究特色、研究领域、团队组成、预期可能取得突破和标志成果。

本学科方向将围绕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社会保障政策、劳动关系管理等领域展开研究,团队由16人组成,其中教授和副教授7人,博士12人,预期突破成果包括:(1)教授和副教授人数12人以上,博士学位人员比例占70%以上,本学科方向总人数达到20人以上,学科方向带头人参与指导一届以上博士研究生经历;(2)授予硕士学位12人以上,研究生在全国性专业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获得省部级优秀学位论文,毕业硕士生争取有多人继续攻读国内外博士研究生;(3)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2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50万元;(4)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以上;(5)发表A类期刊论文6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6篇以上;(6)2-3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5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2名。

   

研究方向一

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研究

提纲:在学科方向一的具体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预期可能取得成果。

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包括社会保险管理体制、经办服务、基金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标准化等领域展开研究。编撰出版系列报告《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发展报告(1978-2013)》、《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发展报告(2014-2015)》、《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发展报告(2016-2017)》,“为实践者提供理论、为研究者提供素材、为未来者提供历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语),在业务及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本研究方向是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本方向是在参与原煤炭工业部实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行业统筹政策研究制订与组织实施、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培训、原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人才培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作为特邀专家参与了中国-欧盟社会保障合作项目并主持编写过培训教材,更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专业委员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跟踪评价机制与平台,编撰出版系列报告,进一步把研究服务领域拓展到地方乃至基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机构。

预期成果包括:(1)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1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20万元;(2)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以上;(3)发表A类期刊论文2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2篇以上;(4)1-2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1名。

研究方向二

社会保障相关政策研究

提纲:在学科方向二的具体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预期可能取得成果。

围绕老龄化背景下社会保障政策与制度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如社会保险转移接续、职业年金、长期护理保险、军人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立法、社会保险与经济发展协调性以及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困境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如论文《从过度到弹性:欧盟劳动者保障的变迁与启示》、国家社科项目《我国机构养老服务动态定价机制及补贴政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关系转续与制度衔接机制研究》、省社科专项《山东省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服务质量监管机制研究》等。

本研究方向是将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立足于解决我国尤其是山东省社会保险管理实践面临的现实问题展开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在探寻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做进一步的理论探讨,以期将对策性研究与一般性的理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相互支持,协同发展。

预期成果包括:(1)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5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20万元;(2)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以上;(3)发表A类期刊论文2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2篇以上;(4)1-2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1名。

研究方向三

劳动关系构建研究

提纲:在学科方向三的具体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预期可能取得成果。

围绕劳动关系与绩效的关联性研究、劳动关系的影响因素以及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研究三个主题开展深入研究。劳动关系与绩效的关联性研究已有4项省部级课题,教育部项目《企业劳动关系与组织绩效影响机理研究》、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企业劳动关系状况与组织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制造业企业劳动关系与绩效相关性研究》、省自然基金项目《高科技企业劳动关系与组织绩效的关系:基于Cooke模型的定量研究》。这些课题从不同行业与地区来深入分析两者的关联性,分析了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绩效发展的作用机理宏观劳动关系管理研究已有2项省部级课题,《山东省劳资群体性事件发生机理及政策研究》,是从行业发展、公共管理两个视角进行的宏观劳动关系管理研究。

预期成果包括:(1)承担省部级课题2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5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20万元;(2)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以上;(3)发表A类期刊论文2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2篇以上;(4)1-2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1名。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