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学科科研

 学院首页 
 公共管理学科 
 学科方向 
 学科团队 
 研究中心 
 质量工程 
 科研项目 
 研究论文 
 著作教材 
 标志性成果 
 科学研究 
 服务地方 

 

 

   
学科方向二: 行政管理
2020-03-04 17:49     (点击: )

学科方向二

行政管理

学术带头人姓名

蔺雪春

教授人数

2

副教授人数

3

有博士学位人数

10

提纲:该学科方向的总体定位,主要包括学科方向研究特色、研究领域、团队组成、预期可能取得突破和标志成果。

本学科方向将围绕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政策、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采用量化研究、定性研究和质性分析等交叉研究方法展开研究,团队由16人组成,其中教授和副教授5人,博士10人,预期突破成果包括:(1)教授副教授人数12人以上,博士学位人员比例占70%以上,团队20人以上,学科方向带头人参与指导一届以上博士研究生经历;(2)授予硕士学位10人以上,在学研究生在全国性专业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获得省部级优秀学位论文,毕业硕士生争取有多人继续攻读国内外博士研究生;(3)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4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2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100万元;(4)获得国家级优秀科研奖项1项,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以上;(5)发表A类期刊论文10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6篇以上;(6)3到4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7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2名。

II-2-1研究方向一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

提纲:在学科方向一的具体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预期可能取得成果。

当前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新形势下地方政府、社会组织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式,尤其是结合烟威地区的实际情况,从历时和共时的角度研究地方政府效能评估及管理创新、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等理论和实际问题。代表性的课题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地方政府服务能力评估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当前我国农村土地冲突的潜在风险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县级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评估及提升对策研究”、“基于需求管理的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评估体系及实证研究”等。

本研究方向集中研究地方政府效能评估及管理创新、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公共事业管理创新等,这既满足了地方政府及社会组织实践和咨询的需要,又满足了行政管理等专业教学的需要,把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学科发展与教学改革相结合。本研究方向的老师依据自己的研究特长主动协助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探索管理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为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创新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做到理论研究与地方政府需要相结合,推动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管理现代化。

预期成果包括:(1)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8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50万元;(2)获得国家级优秀科研奖项1项,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以上;(3)发表A类期刊论文3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2篇以上;(4)1到2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1名。

研究方向二

公共政策

提纲:在学科方向二的具体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预期可能取得成果。

公共政策是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十分重要的工具。公共政策研究中最基本的问题是要确定政府在社会事务方面干预的合理范围和限度。本研究方向运用公共管理学与公共政策学的一些基本原理,采用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的方法,围绕新形势下政府在社会事务干预方面面临的新局势和新问题开展研究,目前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可以概括如下:(1)研究内容明确,研究重点突出。研究内容集中于社会政策、环境政策、高教政策三个方面,研究重点为社会政策(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住房政策、社会福利政策、劳动政策等);(2)研究成果分布均衡,整体科研能力较强。研究方向的六位学术骨干中,有1位老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同时几乎每位老师都主持过省部级课题,每位老师均有论文在CSSCI期刊上发表。(3)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后续力量也较强,已形成一支实力较强的学术梯队,为该方向的研究提供了较好的人才支撑。

预期成果包括:(1)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6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40万元;(2)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以上;(3)发表A类期刊论文3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2篇以上;(4)1到2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1名。

研究方向三

生态环境治理研究

提纲:在学科方向三的具体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预期可能取得成果。

本研究方向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如下方面:(1)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研究。紧贴地区发展实际,研究经济社会开发建设中的资源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问题。已有1项国家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云贵高原农田生产力对气候变化响应的海拔敏感性差异”。同时引进特聘教授1名,主持区域环境协同治理等方面的国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这些方向都取得了一批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的论文成果、省部级科研奖项、成果应用等。(2)生态公共产品服务研究。探索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地方生态文明等问题。已有3项国家级和教育部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态公共产品政府提供机制优化研究”,教育部基金项目“政府创新视角的地方生态文明实践动力机制及其优化研究”、国家社会基金项目“大型体育赛事发展中的城市生态承载力研究”等。

预期成果包括:(1)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项以上,到帐科研经费不少于8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不少于40万元;(2)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以上;(3)发表A类期刊论文4篇以上,SCI、EI、SSCI检索期刊2篇以上;(4)1到2名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国际知名高校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或者联合培养研究生1名。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