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PA教育 
 合作办学 
 双学位教育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对外交流 
转换链接错误'> 公益慈善 

   
顶天立地,砥砺前行--特色发展及规划
2018-12-17 10:34 于秀琴 

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开启全面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新征程,提出的“三步走”奋斗目标。为了突出财富管理特色,7月14日新成立公益慈善学院,挂靠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将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特色融入公共管理学科,即在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设置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方向;在社会保障硕士专业设置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方向,作为学院特色发展,加强国内外交流,开放办学,走出一条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为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新路径。

一、扎实推进

(一)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国内调研已基本完成

学校领导超前谋划,引导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发展成为具有跨越式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专业。2018年伊始,在学校的引领下,公共管理学院相关教学科研骨干赴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等单位进行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建设主题调研,与专业同行专家进行面对面深度访谈,并邀请相关专家针对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方向)教学建设工作进行座谈;拜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中国光大集团、敦和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救助慈善基金会、中国SOS儿童村协会等单位,调查有关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需求状况,对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建立了多层次的认识,为修订完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实践依据。

(二)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已经制定完善

8月11日,聘请国内专业针对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详细论证,专家从国内发展形势以及国际发展趋势,肯定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势头以及人才短缺的现实,赞同新上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硕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同我院提出的财经类高校兴办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的核心能力是,公益慈善项目管理能力、公益慈善基金管理能力等,并明确了借助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开放式合作办学的新路径。

(三)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开放合作框架已经形成

2018年7月14日,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正式成立,挂靠公共管理学院,设立社会工作专业(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方向),2018年正式招生,这是我国国内第一所公办高校兴办四年一贯制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学院邀请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为名誉院长,宗旨为服务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与国内公益慈善管理教育最成功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合作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已达成协议;与“中国慈善信用榜”民间筹款型慈善组织榜首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中国SOS儿童村协会达成“产学研合作基地”,理论知识培养和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的人才培养开放合作框架已经达成。

(四)教学、科研团队已见雏形

在原来社会工作教研室基础上,组建公益慈善教研室,现有4名教师,即1名副教授、2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明年引进1名教授和1名青年博士,外加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国内外的师资50多人,教学科研团队、办学特色逐渐凸显,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在人力、智力、能力三方面均已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潜力,提升专业核心能力,立意高远,放眼世界,做公益慈善文化的传播者、公益慈善理念的弘扬者,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我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和“三步走”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五年总体目标

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要遵循学科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要融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公益慈善学科建设,要根据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学科发展的规律,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建设主体和发展战略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促进学科发展和学科水平提高,要植根于公益慈善传统的土壤之中,融合国际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推动我国公益慈善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公益慈善学院要培养中国的公益慈善学派,将第一届学生培养成具有黄埔军校意义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精英;同时鼓励教师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做访问学者,打造国际领先的公益慈善研究领域,抢占公益慈善研究的制高点。其基本目标,应当是建设经世致用、引领社会、中国优势、世界一流的公益慈善特色学科,实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的四大目标。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奋斗目标,学习并落实《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坚持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特色凝练和开放办学导向,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目标管理考核为抓手,全力推进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特色建设。

四、工作思路

公共管理学院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特色发展”为主线,以“师、生”为主体,以新旧功能转换服务为契机,以公益慈善管理特色凝炼为重点;顶天立地,砥砺前行,顶天,即吸收国内外优势教育资源;立地,即为地方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提高影响力,创新开放办学新路径;重视公共管理一级硕士点建设和专业硕士点建设条件积累,紧紧围绕省级专业群建设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分解,以目标管理考核、绩效工资改革为动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强化督查落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五、2019年工作要点

(一)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高效运行机制。

建立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教师教学投入的引导机制和特色建设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的规范等;积极配合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和监督落实。制定公益慈善事业管理资源库建设规范和标准,课程建设标准和网络课程建设规范化标准。

(二)深入开展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

引进符合专业发展的博士、副教授、教授不同层次人才,充实学院高职称力量的不足;重视引进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高层次教师,提升师资队伍科研力量;聘请校外实践教师,增强实践性教学效果;帮助并鼓励教师到美国哈佛大学、英国高校等作访问学者;注重教师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服务社会团队的培养,为优秀教师成长提供平台和环境。

(三)推行项目管理模式,强化督查落实。

“特色发展”就是凸显公益慈善管理特色发展为主线,吸收国内外资源,创新开放办学新路径。将特色发展作为一个项目,组建团队;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国内外高校合作,建设高水平开放式有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

1、推行特色发展和专业群项目管理模式

结合特色发展思路、省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群建设目标任务,以项目的形式(目标、内容要求等)分工给老师,配合学校的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工资管理办法,使老师们的奋斗有要求、有目标、有考核。

2、加强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硕士课程体系项目建设,并督查落实。

依据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体系以项目形式,组建团队;以“能力开发”为核心的系列教材建设以项目形式,组建团队,完成第一本《公益慈善项目管理能力开发》教材编著,酝酿第二本特色教材大纲;将建设目标规范化,目标分解给每位教师,督查落实。

(四)构建“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保障机制,促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以省级课题立项为基础,深化“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以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本科教育为例,研究如何嵌入到社会工作专业、什么时间嵌入、如何嵌入实践教学等;打造线上课程的平台,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引导教师转变现代教学理念,加大师生线上交流互动力度;将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研究+线上教学平台建设一体化思路研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举办全国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1次。

(五)加强研究生教育

结合教育部人才培养要求以及我院公益慈善特色,充分考虑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和提升,加强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举办研究生人才培养论证会1次;积极准备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的申报工作。

六)促进学科发展,提高科研水平。

筹划公益慈善管理融入公共管理学科特色发展方向,凝练学科方向,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即新型劳动与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行政治理模式与公共危机管理、生态文明城市与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管理与老龄社会治理、公共政策等方向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发挥学术团队的力量,打造科研精品;组织专家进行课题申报论证;重视科研人才培育,鼓励教师申报省部级奖项。举办全国范围的学术研讨会1次。

(七)提高服务地方的能力

加强与国家民政部、社保部、应急部等部委的联系与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总站、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局宏观战略研究室等开展课题研究;从纵向横向多渠道拓宽服务社会的课题申报,做成全国有特色智库成果;深化与烟台市民政局、考核办、编办等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与公益慈善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16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