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PA教育 
 合作办学 
 双学位教育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对外交流 
转换链接错误'> 公益慈善 

   
整体性思路落实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2017-04-28 15:39  

整体性思路落实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于秀琴院长在2017年山东工商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的汇报

一、二级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以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抓手整体性规划各方面工作

1、培养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凸显复合式

公共管理学院的专业培养模式特色就是:凸显复合式。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培养模式:人力资源 + 社会保障

劳动关系专业培养模式:人力资源 + 劳动关系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模式:公共部门行政管理 + 企业行政管理

城市管理专业培养模式:城镇管理 + 社区管理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模式:社会工作 + 社会组织管理

2、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依存——凸显高水平

专业以学生的存在而存在,专业建设的目的就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学科以教师的存在而存在,学科建设的目的就是提高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为培养高水平人才提供师资保障;

可见,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就是学科与专业的关系,离开任何一方另一方的存在就失去意义。为此,学科的建设方向一定与学院的专业结合进行整体性思考,实现高质量的专业和高学术的学科的相互对应,实现双赢。

3、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依存——凸显高水平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科建设方向:社会保险管理

劳动关系专业的学科建设方向:和谐劳动关系与社会稳定

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方向:公共部门效能管理与地方政府管理创新

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方向:新型城镇化与区域治理

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建设方向:老龄化和社会管理创新

五个专业都涉及到的学科研究方向:公共政策及仿真

4、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相互促进——凸显应用型

社会科学研究的特点是:社会就是它做学术研究的试验室,社会实践就是利用社会这个实验室做社会研究的实验。

理论研究离不开中国特色的社会实践,而社会实践的探索离不开理论的指导;

高校教师承担着将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教师在服务地方的同时将理论研究在实践中验证促进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并能搜集到最新的专业授课的素材。

为此,公共管理学院已经建立: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烟台市编办民政局等、芝罘区政府等、黄海街道办事处等四级政府的多方面全方位的合作框架;学院成立中国社会保险管理与服务研究中心(校级智库)和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与芝罘区政府合作),为学院老师的科研和服务地方搭建宽广的施展才华的平台,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供足够的实习基地。

5、教学管理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相辅相成——秩序保障

相辅相成形成合力。教学管理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属于不同的职能部门,有着不同的职能与责任,但并不能相互独立,必须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如课堂教学、考试秩序等会齐抓共管、每个专业指定一位老师对学生考研辅导、导师协助学生社会实践就业等,教风、学风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互配合无狭缝衔接。随着社会发展,学生社团活动的形式和活动内容也越来越多样化,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将学生的社团活动与专业竞赛活动结合衔接,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课外活动的丰富性,这种课堂与课外相互配合无狭缝衔接,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如学院每年举办的公共管理论坛系列活动、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全国城市管理大赛、市长大赛、天使之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项目等,都体现了这种相互配合的效果。

教学管理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得到扩展与延伸,为双方工作留有创新发展的空间。双方工作都因为有了对方的辅助,力量得到加强,有更多的实力和自信去创新发展。

6、行政工作与党政工作密切配合——服务保障

重视制度建设,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的氛围。根据学校相关政策与制度,结合我院优势与特色发展目标,制定教育教学相关规章制度及实施细则,全面完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重点建设学术委员会制度、教学委员会制度、教学督导和评估制度、学科建设资助与奖励制度、教职工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的规定、与院风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等相关制度,创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环境,逐步形成我院各项工作制度管理的运行机制。

重视院风建设,增加学院的凝聚力。引导教师自觉履行“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师德要求,增强爱岗敬业、立德育人的责任心;领导班子团结合作,有为学院发展奉献力量的共同追求,全方位服务于师生的需求,让师生感觉到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共同构建仁爱、求真、创新,和谐一家亲的文化氛围。

二、专业课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老师(包括辅导员)

以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整体性思路探索教育教学规律

1、教师科研实力的提高,离不开学校的支持

引进与培养整体性考虑;校内研讨与校外学术交流结合;校外挂职实习结合(我院新引进的博士都要到专业对口部门挂职实习半年);自学与培训提高结合(鼓励教师上博士后、做访问学者等)。

2、专业教师的教学质量提高,离不开思想政治教师(辅导员)的协作

公共管理类专业培养的人才特点是,有较强的说、写、做等能力;为此,要求老师按照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的指导思想,在教学目的、内容及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教学改革,遵循先知、后说、再做的步骤,逐渐依次提高的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学做合一”时,专业教师与思想政治教师(辅导员)相互协作,合力推进。

3、思想政治教师(包括辅导员)的教育提高,与专业老师的配合效果更佳

高校教育的目的是将学生培养成为 “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际分工中,辅导员更侧重于学生“德”的教育,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和日常事务性工作;专业教师侧重学生“才”的教育,从专业的角度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但在大学生身上“德才”是不能分的,这决定了辅导员的教育与专业教师的教育必须紧密配合,不结合专业教育的“德”只能是空谈道德,难以让学生认可;不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也是缺“德”的才,危害社会,只有两者结合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

三、学生自身发展

以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整体性开展自我设计与开发

1、基于自我设计与开发的成才模式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指引下,学生个性化的自我设计与专业人才共性化素质的培养紧密结合,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自我开发的成才模式。

2、表现形式

1)在培养目标形成模式上,应当充分体现社会需求导向;

2)在培养过程组织模式上,以教师为主导的知识传授过程,与基于学生自我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自我开发过程紧密结合起来,由过去单轨单向性的松散型组织模式,转变为双轨多向性的精细化组织模式;

3)在教师教学模式上,必须将教师的角色由过去相对单一的课程教学任务承担者,拓展为课程教学任务承担者和学生自我设计与开发的指导者,将教师变成教练和导师;

4)在学生学习模式上,要突出学生个人需求导向,体现学生的个性化特征,因而必须将学生由过去的被设计、被开发者,转变为基于自我设计的自我开发者;将学生的学习由接受教育变成对人格的自我完善和对知识的自主探索,变“外求”为“内求”,变“接受”为“自得”。

四、二级学院、教师、学生发展整体性考虑

理顺权责清单,提倡并鼓励分工基础上的合作

1、理顺二级学院各科室、教研室之间的权责

二级学院各科室和教研室都需要围绕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提供不同方位的服务。为了避免服务缺位、错位、越位等现象发生,需要明晰的科室、职位的权责清单,增加工作的责任感,做到全面履职尽责;不推辞、不拖延,提高服务效率。

2、明确教师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的权责

将培养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的任务进行分解,经过多轮的讨论协商,明确教师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的教学及研究、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权责,一一核对,签字确认。

3、明确学生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的权责

学生的水平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唯一标准,为此,设计好大学四年学分要求(量的要求)和专业核心能力提升要求(质的要求),学生分别通过课堂、课外、实验室、社会实践等多个途径努力争取才能达到要求,明确四年培养过程中学生应具有的权责,制定大一到大四一贯导师制指导等。

4、提倡并鼓励分工基础上的合作

权责清单是冷冰冰的规范和压力,缺乏人文情怀,独立地去完成既寂寞又艰难,为此,需要提倡并鼓励分工基础上的团结合作,要求以专业教研室(学科方向)为单位,每个月举行课题申报研讨、或者论文撰写修改研讨等,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总之,公共管理学院围绕高素质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点”,把二级学院、教师、学生连成“线”,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的全“面”工作。这就是“点线成面”的整体性原理在公共管理学院的运用。

汇报人:于秀琴

公共管理学院

                                          2017.04.27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