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ogo.png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 正文

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以公益慈善助力乡村振兴 第四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09-09 16:11 作者:刘文 审核:董艳 编辑:山彤彤  

8月27日,第四届中国第三次分配高峰论坛在长岛成功举办。烟台市副市长隋子林、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等来自政府部门、学界和实务界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白光昭出席论坛并致辞。

隋子林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将第三次分配和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性推进到了新的高度,为贯彻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事业发展道路,烟台将全面深入推进公益慈善之城建设。山东工商学院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是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第一个针对第三次分配研究的高层次智库,对推动烟台市慈善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光昭代表学校党委对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当下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均衡,在国家层面要解决区域间的差别,在区域内部要解决城乡间的差距。乡村振兴是打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本次高峰论坛围绕“第三次分配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语境下,深入展开学术探讨和政策研究,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让第三次分配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发挥公益慈善的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王名在致辞中谈到,希望能够挖掘长岛悠久历史中蕴含的中国公益慈善因素,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和公益慈善的试验,打造公益慈善岛,让公益慈善在这里生根。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分论坛和圆桌会议三个阶段。清华大学王名教授、北京大学王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教授等14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共仁、共益与共富之道”“制度复杂性、多元协同与乡村振兴”“第三次分配与乡村振兴:值得思考的10个问题”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机制与政策”“公益慈善+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圆桌会议上,专家围绕长岛妈祖文化保护,国际公益岛、共同富裕岛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对推进关于乡村振兴、第三次分配、公益慈善等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议题的研究,推动学界和实务界相互沟通联结,为我们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起到了积极作用。

论坛闭幕式上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作为实务界代表发言。闭幕式上宣布了本次论坛优秀论文名单。

关闭窗口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