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ogo.png

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城市管理专业举行城市社区治理调查与实践课程案例大赛
2021-12-07 14:12 作者:吴波 审核:董艳 编辑:朱文双 

2021年12月3日下午,依托《城市社区治理调查与实践》课程,城市管理专业举办课程案例大赛。2019级城市管理专业7支调研小组共54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奇山街道党建办赵莉委员,公共管理学院的王循庆老师、杨晓龙老师和刘文老师受邀作为评委参加了本次大赛。

大赛之初由公共管理学院王鑫副院长为奇山街道党建办赵莉委员颁发了我院“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证书。

吴波老师对课程前一阶段的理论讲解、实地访谈与调研、调研报告撰写与展示、案例写作讲解与指导进行总体介绍与回顾。随后7支队伍围绕老旧小区居民参与度影响因素、老旧小区居民满意度、社区食堂居民满意度、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公司协调治理、社区社会资本与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案例陈述与分析。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老师依据案例的故事性、冲突性、调研与统计方法和理论应用与对策建议的适当性等指标给出分数。最后评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2组。

在大赛点评阶段,评委老师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社会实践导师赵莉委员指出,学生们针对奇山街道的社区调研付出了大量努力,针对学生们调研中发现和识别出的问题进行逐一摸排,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也会推进落实,对于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会向学生们反馈。刘文老师向学生提出了学理深度分析的建议;王循庆老师针对7组案例分析进行逐一点评,提出要将调研对象的多元性体现在案例分析中;杨晓龙老师提出了如何完善相关性分析的建议。评委老师们的点评既肯定了同学们调研与案例撰写分析展示的付出,也给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很多启发。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多年来确定了能力导向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鼓励教师开展课程创新,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城市社区治理调查与实践》课程旨在从传统的课堂讲授教学模式转向城市社区田野调查的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本年度依托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与奇山街道共建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吴波、孙晓羽、徐福祥、刘素冬老师带领学生在奇山街道下辖的11个社区开展调研与实践指导,以“双创”、“案例大赛”等学科竞赛为抓手,邀请社会实践导师进课堂,将“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贯穿整个课程,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认同和热爱自己的专业,深刻理解社区工作者的职业精神与职业规范,有助于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公共精神的社会治理服务者和管理者。

  

关闭窗口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