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改革工程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群工会

公益慈善特色

   
赵新峰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云讲座
2020年05月12日 08:51  

2020年5月12日,我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赵新峰教授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在6教204围绕“什么是最好的治理”为我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赵新峰教授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区域整体性治理、环境协同治理、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等研究。

赵新峰教授首先同全院教师分享其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最新研究成果: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冲击下风险防控协同治理共同体的构建策略。该研究以协同治理理论和共同体理论为缘起,就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冲击下,疫情防控体系暴露出的预防体系与应对体系相脱节,信息控制体系和信息开放体系相脱节,经验决策和学科决策相脱节,疾控体系和医疗体系相脱节等问题;提出从零和博弈到协同共生的地方治理共同体,从单兵作战到集团作战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从一枝独秀到协同攻关的科学共同体,从信息孤岛到共建共享的数字共同体,最终构建疫病防控体系中的协同治理共同体。

赵新峰教授接着做了题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政策工具分析:基于2014-2018的政策文本”的学术报告。报告讨论了以“政府治理”为核心的治理理论1.0版本,以“社会治理”为核心的治理理论2.0版本,以“协同治理”为核心的治理理论3.0版本和以“整体治理”为核心的治理理论4.0版本。报告分析了京津冀1976年以来协同发展的历史进程的五个阶段,并以2014年以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政策文本为开题,从研究方法、研究工具、数据的来源和分析框架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同时提出了协同治理视角下的建议与对策:重视协同设计,谨慎运用管制型政策工具并创新使用强制程度较弱的政策工具,创新京津冀区域协同方式,以人才整合为突破口实现京津冀区域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整合。最后赵新峰教授就讲座主题同与会教师进行了在线讨论,并认为“共管共治”应该是最好的社会治理方式。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我院教师不仅学习了区域协同治理的先进理念,更深化了对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框架及先进技术工具的认识,拓展了教师的科研视角,对提升未来科学研究的理论层次和研究深度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