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改革工程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群工会

公益慈善特色

   
山东工商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实施“两个精准”、突出“两个有效”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2020年09月15日 17:19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李海兆 李震) 教师节来临之际,正在忙碌给2020级新生制定考研计划的山东工商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杨晓龙老师的电话再次响起。最近,他也收到多条微信,“杨老师,节日快乐”、“杨老师,谢谢您在我备考研究生期间的帮助”、“杨老师有空到复旦大学来,我带您参观”。像杨老师这样接到问候和感谢的社会工作教研室老师还有很多,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在学生眼中他们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他们帮助自己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

近三年,社会工作专业考研率均超过20%,今年有新的突破,2020届毕业生53人,其中26人考取了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1人出国留学读研,深造率为51%。有一个宿舍七个人,六名学生考取研究生,一名学生考取了国家公务员。四年来,社会工作教研室围绕实施“两个精准”、突出“两个有效”,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大一精准入轨,因材施教定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们在每年大一新生入学就会通过专业教育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准确地分析和指导,结合优秀校友发展的历程精准化指导学生树立发展目标,并利用四年一贯制导师制来引导学生的考研倾向。结合一年级、二年级《自我设计与开发》课程,把学生是否考研的发展轨迹进行对比,证明考研后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通过耐心辅导坚定了学生的考研决心。同时,对有志愿考研但是学习基础差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要求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帮扶小组,保证学生不因能力不济而无法实现理想。“我们要求党员教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善为人先。”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董艳谈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加入到这一队伍中,同时也带动影响了其他教师,师生良好互动模式成为学院人才培养上的又一大特色。

大二精准助推,持续给力助前行

为了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杨晓龙老师带领专业学生,认真剖析学生思想成长特点,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他说“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很多学生树立考研目标以后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容易偏离,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导师定期开会指导,为每一位励志考研的同学进行个人分析,做好过程监控和管理帮助学生在四年的过程中不松劲”。赵梓屹同学是一名学生干部,她经常忙于各种社团活动和班级工作,耽误了学习。指导老师宫权及时发现并做了悉心地指导,帮助她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协调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如今在教研室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更多的像赵梓屹一样的同学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及早制定学习方案,投入到考研准备中,避免了考研复习的掉队。

大三有效护航,全程陪伴保方向

大三是学生考研复习的关键期,但也是疲惫期,为了有效助力学生学习,教研室的老师们会定期组织考研交流会,帮助学生选择考研学校和专业,邀请校友分享不同阶段考研的心理状态,定期做一下减压活动;通过考研交流群,组织互助考研小组等做好朋辈辅导。魏娟同学在选择目标学校时举棋不定,担心自己目标过高,询问杨老师是否应该降低目标?杨老师说“你的学习能力一直都挺强,我相信你没有问题,调整心态,合理备考。”这一句话深深烙印在学生心间,让学生稳定了思想,坚定了信念,陪伴她度过了考研漫漫征程,最后使他们成功考到自己的心仪院校。

大四有效导航,青春逐梦再出发

为了帮助学生有更多的复习时间,社工专业教研室优化调整了课程设置,辅导员老师也积极为他们协调考研自习室,对他们进行生活上的关心和指导。考研成绩出来以后,所有老师也积极为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联系调剂学校。王彩虹同学笔试成绩不理想,曾经想放弃读研,赵老师每天都会打电话提醒学生关注调剂信息,了解调剂院校,同时安慰她不要有太大的压力,为学生做一些心理疏导,从而让学生有了继续调剂的动力,没有放弃读研,在老师们的指导和鼓励下26名同学考取了16个省市的25所高校的研究生。王敏大一入学就确立就业的目标,导师刘永策会有意锻炼她的实践能力,也会分享一些面试经验给她,有针对性的提升其就业能力,毕业之际她拿到了中国银行的offer,同样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在人才培养上,学院坚实实施‘两个精准’、突出‘两个有效’,越来越多的学子受益,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并通过导航工作,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秀琴谈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