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本科教育  研究生(MPA)教育  学科科研  学团工作  师资队伍  人事人才  国际交流  校友之家  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  首页  新闻通知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员活动  校友之家  教学改革工程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党建之窗  学生园地  常用文件  校友园地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党群工会

公益慈善特色

   
奇山街道社区学院新进展:大学生的社区新课堂—任务导向的社区参观学习
2021年04月20日 10:31  

坐落在奇山街道塔山红色小院的“社区学院”,始终坚持“双向赋能”的理念。2021年4月15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吴波带领城市管理专业61名学生来到塔山社区参观学习,采集数据与信息,依托《城市管理案例分析》课程,与社区工作者们共同完成塔山社区案例集的编撰任务,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塔山社区党支部陈妍书记带领全体师生依次参观了文化广场,塔山小院以及各个功能室。陈妍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塔山社区的历史发展、地理位置、人口规模和社区发展中的众多创新点。带有温度的文化长街和红色小院将书本里对“社区营造”的论述实实在在地呈现在了大学生们的眼前。居民共议亭、网格善治、“双报到”单位、民生“17”大集项目、社区学院、社区微创投、社区社会工作站、公益创投项目、塔山老故事、社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事迹、社区文艺达人等塔山社区治理中的创新,深深地吸引了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他们不停的拍照、记笔记、采集信息。同时,同学们也被社区工作者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陈书记在塔山小院的功能室给大家做了《走进群众中去,做一个有温度的社区书记》的演讲,让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塔山社区近年来在服务和治理中的创新举措,也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工作者的职责与定位。随后吴老师对第一阶段的参观学习进行了总结,明确了案例分析的任务。随后同学们便按组别进行照片、数据和信息采集,以便进行分类整理,作为案例分析的素材。

最后,学生们带着收获和调研中产生的思考返回红色小院,在会议室的课堂上,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以“如何编制一个好的案例”为主题,围绕案例的选题、构成、论证以及注意事项等展开激烈的讨论,吴波老师针对发言学生的观点进行总结,引导大家挖掘案例编撰的共性规律,即案例的编撰要在大量的数据采集基础上实现对案例的描述与分析;编写过程中要保证概念的准确性、内容的真实性、结构的完整性、素材的典型性,以及问题的导向性,最终目标是实现案例分析对策的可落地和可操作。

“将课堂放在社区里”,是校地共建进行教学改革的一种探索,也是将高校的智力资源应用于社区治理的一种探索。通过这次社区授课,学生们力图做到将社区鲜活的案例陈述、凝练、升华,打造其他社区可学习和可复制的典型;同时学生们也在参观学习、信息数据采集、案例编撰分析中,了解社区治理的现实场景。

(供稿人:王义森 审稿人:于秀琴)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综合楼11层


电话:0535-6904949  邮编:264005